統計資料分析

請下拉選擇功能

:::

統計項目定義

公共圖書館統計填報說明:

統計標準時間:

  1. 靜態資料以當年十二月底之事實為準。

  2. 動態資料以當年一月至十二月底之事實為準。

統計項目定義:

  1. 圖書及非書資料收藏數量:係指當年十二月底圖書館實有收藏數量依表列項目逐一填列。

  2. 工作人員數:包括編制與非編制人員。

  3. 購買圖書資訊費:包括徵集各種類型館藏資料(含印刷、視聽資料、電子資料等)實際支出費用總額,不包括人事費、行政費等。

  4. 借閱人次:係指全年借閱圖書或非書資料之總人次,一人一次借閱數冊,以一人次計算。

  5. 圖書資訊:係指圖書、期刊、報紙、視聽資料、電子媒體等出版品及網路資源。

  6. 借閱冊數:係指全年借出之圖書或非書資料總冊次,一人一次借出數冊以數冊次計算。

  7. 錄音資料:含錄音帶、唱片、雷射唱片(CD)等。

  8. 錄影資料:含電影片、錄影帶、影碟、影音光碟(VCD、DVD)片等。

  9. 其他非書資料:包括幻燈片、磁帶、拓碑資料等。

統計分析公式說明:

指標

統計定義

圖書資料

係指圖書、期刊、報紙及其他(古書善本、線裝書和蝴蝶裝書)。

非書資料

係指地圖、微縮單片、微縮捲片、錄音資料、錄影資料、靜畫資料。

電子資源

係指線上資料庫和電子書(包含買斷、租賃和計次)。

館舍總面積

係指縣市內各層級公共圖書館樓地板總面積。

每人擁有的公共圖書館面積

係指每人擁有縣市內各層級公共圖書館樓地板面積。

圖書及非書資料收藏數量

係指當年十二月底圖書館實有收藏數量依表列項目逐一填列,包含圖書資料、非書資料及電子資源。

全年圖書資訊借閱人次

係指全年借閱圖書和非書資料之總人次,一人一次借閱數冊,以一人次計算,其電子資源不列入計算。(與後台年度書刊借閱人次相同)

全年圖書資訊借閱冊數

係指全年借出之圖書資料總冊次,一人一次借出數冊以數冊次計算,包含圖書資料及非書資料,其電子資源不列入計算。(與後台年度書刊借閱冊數相同)

全年電子書借閱人次

係指全年借閱電子書之總人次,一人一次借閱數冊時,以一人次計算。

全年電子書借閱冊數

係指全年借閱電子書之總冊次,一人一次借閱數冊時,以冊數次計算。

全年推廣活動(人次)

係指全年圖書館主辦和協辦之推廣活動讀者參加人次。

全年推廣活動(場次)

係指全年圖書館主辦和協辦之推廣活動場次。

每位館員所服務的人口數

係指縣內各層級公共圖書館編制內總館員所服務的人口數,包含編制內專業、行政、技術人員。

借閱率

係指縣市各層級公共圖書館總平均每人借閱人次。

每人購書費(決算)

係指每人購置縣市內各層級公共圖書館圖書資料,包含圖書資料、非書資料及電子資源。

每人擁書量

係指每人擁有縣市內各層級公共圖書館總館藏量,包含圖書資料、非書資料及電子資源。

每人借閱量

係指每人借閱各層級公共圖書館總冊數,包含圖書資料及非書資料,其電子資源不列入計算。

每人電子書借閱量

係指每人借閱各層級公共圖書館電子書總冊數。

東南亞新移民擁書量

係指各縣市東南亞新移民擁有各層積公共圖書館東南亞總館藏量。

全年電子資料平均使用人次

係指每人進入電子資源系統使用次數。

閱覽室個數

特別獨立空間閱覽使用的廳室個數,如自修室、兒童閱覽室,閱覽區則不列入。

圖書巡迴車車輛數

為不易親自到圖書館的使用者,在定點提供圖書資訊服務之特殊運輸設備車輛數。圖書館之間為傳遞資料或圖書所使用之運輸設備。通閱運輸車或物流車不列入。

館外服務站個數

為圖書館外,定期提供使用者特定服務的據點個數,包含智慧型圖書館、微型圖書館和館外書香服務站。不包含圖書巡迴車及圖書館外的電腦連線場所。